美中情局長外遇 斷送似錦前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請辭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裴卓斯(David Petraeus)官拜四星上將,且外界認為他扭轉伊拉克戰爭有功,一度被視為美國總統可能人選,前途似錦。

先後在普林斯頓大學及西點軍校受教的裴卓斯,指揮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作戰多年,也是同輩中最知名的指揮官,並於去年9月接下中情局局長(CIA)一職。

但傘兵出身的60歲裴卓斯坦承涉入婚外情後,今天請辭CIA局長。

他最受支持者推崇的是2007年阻止伊拉克陷入全面內戰,避免美國發動的漫長伊拉克戰爭宣告失敗。

裴卓斯改寫美軍反叛亂接戰守則,也是身手矯健的運動員,曾2次死裡逃生,有次是在訓練時意外中槍,一次是在跳傘時出錯。

他是越戰時期美國將軍魏摩蘭(William Westmoreland)以來,最有名及最具影響力的美軍將領。

他早在2009年就因名聲遠播而傳出要競選總統(推測是代表共和黨)。甚至有死忠者架設網站支持他競選,保守媒體接連報導他精采事蹟。

裴卓斯和媒體互動也和其他高階將領不同,他面對記者很自在,在華府政治領導人公開談論伊拉克戰爭面臨的困難前,就在伊拉克對媒體坦率直言。

誹謗裴卓斯的人,嘲笑他是「大衛王」,是個雄心勃勃的軍人,在扶搖直上的仕途,努力塑造自己儒將的形象。

但裴卓斯這方面,反而堅稱自己無意競選公職。他在2010年8月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問時說:「我不是政治人物,且永遠不是,我很肯定地這麼說。」(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