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國起訴14警 襲CIA幹員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墨西哥市9日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聯邦當局今天以意圖謀殺罪起訴14名聯邦警察,他們涉嫌於8月攻擊兩名美國幹員。此舉令墨西哥政府顏面盡失,消息人士說,遇襲的是中央情報局(CIA)幹員。

墨西哥安全部門消息人士說,涉嫌攻擊的是與販毒幫派同謀的腐敗警察。

墨西哥檢察長辦公室說,已對這14名聯邦警察發出逮捕令,指控他們在攻擊中犯下意圖謀殺罪和毀損財物罪。美國大使館遇襲的這輛車上,有152個彈孔。

檢察長辦公室的聲明表示,這14名警察來自墨西哥市南部的特拉潘區(Tlalpan),目前已被警方監管。

聲明說:「被控的警察試圖殺害美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兩名雇員和一名墨西哥陸戰隊員。」

美聯社10月初報導,美國一名資深官員說,有力的間接證據顯示,墨西哥聯邦警方8月底對美國大使館車輛開火,傷及兩名中央情報局人員,是針對特定目標意圖暗殺的幫派犯罪。

這起伏擊事件8月24日發生在墨西哥市通往南方90公里奎納瓦卡市(Cuernavaca)的公路上。一名知悉此案的墨西哥官員今天證實,檢察官正在調查貝爾川雷瓦販毒集團(Beltran Leyva Cartel)是不是幕後主使。

攻擊發生的鄉間道路,是貝爾川雷瓦集團殘餘勢力的地盤。貝爾川雷瓦一度與墨國西納羅亞集團(Sinaloa Cartel)結盟,後者的首腦是在逃毒梟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

美聯社8月底報導,受傷的兩人乘坐美國大使館的裝甲運動休旅車。一人腿部受傷,另一人胃部和手受傷。

墨西哥軍方一位官員說,一名墨西哥海軍上校也在車上,但未受傷。

這輛豐田運動休旅車車上彈痕累累,大半集中在乘客車窗玻璃上,顯示可能是老練槍手所為。

出事地點在山區,附近販毒幫派、罪犯和左翼叛亂分子以往在此出沒。

這是墨西哥兩年裡第三起外交人員遭攻擊事件,前兩起事件都有人喪生,都是毒品集團所為。

墨國聯邦警方不時被控遭毒梟滲透或收買,直到10月初還表示,這起槍擊是警方當時在附近偵辦一起政府雇員綁架案,因誤認美方官員身分而開火。

一名熟悉此案的美國官員10月初告訴美聯社:「這不像是『我們要查處兩、三個違規交通人士的行動』。而是『我們定要把這輛車裡的人殺光』的作法。這不是『哎呀!我們抓錯人了。』」

照片中這輛灰色豐田運動休旅車上彈痕累累。這種車一般乘坐的是駐墨西哥美國大使館緝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幹員等雇員。美國大使館稱這起槍擊事件為「伏擊」。

美聯社詢及涉入槍擊事件的墨國警察是否與幫派犯罪有關,這位美國官員說:「間接證據非常明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斯蒂克(William Ostick)10月初說:「對調查中的案子,我們不發表意見。本案對美墨兩國都相當重要,我方會與墨國當局持續合作調查。」

墨西哥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安全專家貝尼蒂茲(Raul Benitez)10月初說,墨國軍方消息人士表示:「這起攻擊不是失誤,目的是殲滅車上3名乘客。」

貝尼蒂茲說,墨西哥聯邦警方事前一定知道,攻擊的是外國使領館的車輛。

這位美國官員說:「我認為,現在還無法確切論斷槍手是誰、誰是幕後主使、及這麼做的理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