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流盜運牛樟木 山老鼠送辦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9日電)無風無雨,溪流中卻出現大量漂流木,原來是山老鼠藉溪流運送盜伐的牛樟木,警方今天將嫌疑人依竊盜罪、違反森林法送辦。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丹大工作站人員9月下旬在南投信義鄉國有林班地巒大事業區59林班巡視時,察覺雙龍溪溪水混濁,研判上游有人在活動,經溯溪查看,發現一名男子拿鐵鉤將卡在溪流中的牛樟木撥拉往下游放流。

巡查人員除向警方報案,並隱藏在草叢中以手機將過程錄下,但嫌疑人可能發現巡查人員行蹤,立即離開河床往樹林逃逸。

林務人員會同警方打撈、清查溪流中牛樟木材,共取獲查扣107塊,總材積2.81立方公尺,重量3090公斤,估計價值約新台幣21萬元。

南投縣警察局信義分局及森林警察隊歷經1個多月的明察暗訪,透過隱約的影像辨識出信義鄉雙龍村一名男子涉重嫌,上午請他到分局說明。

男子到案後坦承確為影像中人,但辯稱當時是在雙龍溪中看到漂流木,想帶回家當柴燒或火種用途;不過,警方調查認為,男子藉溪流將盜伐的牛樟木從上游放流,再從下游攔截取木,是有計畫性的盜伐手法,將他函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