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律師舒向新被刑拘 各界發起營救

【新唐人2012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山東濟南維權律師舒向新因幫助農民維權,11月5日深夜被警方從家中帶走。濟南公安6日通報稱,舒向新因涉嫌敲詐勒索罪被刑事拘留。消息曝光後,引起大陸律師界和維權人士的憤慨,紛紛伸出援手營救舒向新。

今年40歲的舒向新,2011年3月,代理山東聊城市冠縣農民徵地案,在微博上披露,當地公安拘留了兩名農民。

北京律師陳建剛告訴記者:「去年有人找了黑社會到舒向新的律師事務所對律師進行毆打,之後舒律師的律師職業證書被司法局收繳,將近兩年的時間了,沒有律師證將沒有收入,所以他不斷的在網上呼籲這個事情,好多他發的東西,就是:「如果我要有罪那麼請問怎麼治罪,如果沒罪的話呢請把我的律師證還我」。

舒向新案引起大陸律師同行關注,紛紛發表聲援。陳建剛前幾天才接到黑社會打來的電話,因為他代裡了吉林延邊州建朝鮮族民俗園強徵農民六千畝地的案件,他擔心自己是下一個舒向新。

陳建剛說: 「我有這種恐懼啊,政府違法搶走農民的房子土地,法院跟著同流合污,沒有任何就救濟的途徑,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權得不到保障,在中國追求公平、追求法治很危險。」

目前,舒向新的妻子劉秀芹正式委託湖南楊金柱和上海斯偉江律師擔任舒向新的辯護人。福建維權人士張先生在網上呼籲外界營救舒向新。

張先生說: 「當地冠縣的農民土地被強徵,房子被拆,有兩例自焚,現在中國媒體還再掩蓋,舒向新律師幫助當地農民維權,冠縣政府就報復他,當局給定的罪名叫做涉嫌「敲詐政府罪」,這個純屬無稽之談,因為中國老百姓沒有能力去敲詐政府,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舒向新在微博上說,冠縣紀委書記韓金芳出面收買,表示「只要不代理不發貼就給法律顧問費」他未接受收買後,去年6月,公安局就以「敲詐政府」為由將舒向新拘禁19小時,他通過網路曝光官員用黑社會維穩後,冠縣通過網路對他進行詆譭、咒罵。今年11月5日深夜,舒向新被濟南公安從家中帶走,還扣押了他的電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