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 開發牛樟芝抗癌藥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8日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今天與喬本生醫簽約,雙方將合作開發「牛樟芝子實體抗肺癌植物新藥」,預計2015年底通過臨床試驗審查(IND)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生技中心表示,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牛樟芝子實體抗肺癌植物新藥」研發,經動物實驗結果證實,萃取自牛樟芝的活性組成份,具顯著抗癌潛力,因此結合喬本生醫共同進行後續新藥開發。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一種寄生在牛樟樹上的菇蕈類,由於牛樟樹全世界僅存在於台灣,使得牛樟芝成為台灣特有的真菌。早期是原住民的傳統藥方,主要用來治療飲酒過量或是過勞所引起的不適。

生技中心指出,牛樟芝子實體中富含多醣體等成分,實驗顯示許多樟芝酸或是其衍生物具抗發炎,抗蟲與細胞毒性等作用。生技中心開發出的牛樟芝抗癌活性組成分與製程,於動物試驗顯示對肺癌有極佳的抑制效果,藥效可與市售化學藥物相比,未來學術研究價值與應用潛力可期。

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表示,生技中心研發團隊在植物新藥開發上已有多項成果,在美國和台灣申請IND成功的案件已有7件,其中一項正進行臨床三期試驗。

汪嘉林說,與喬本生醫共同開發牛樟芝子實體抗癌藥物,未來將以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的IND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並完成新藥上市為目標。

喬本生醫董事長黃文田表示,在國際生技市場上,各國都有具代表性的生技產物,例如韓國人參、巴西蘑菇等,台灣也可以將牛樟芝推向國際市場,做為台灣特有的代表產物。相信人工栽培的牛樟芝,除可創造生技產業價值,未來可望在癌症治療領域持續發展,成為抗癌的新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