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長補選 藍綠最後衝刺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8日電)宜蘭縣三星鄉長補選10日投票,國民黨候選人陳文新力求突破長期綠大於藍的版圖,爭取勝選;民進黨候選人黃錫墉多次有黨主席蘇貞昌助選,穩紮穩打。

民進黨籍三星鄉長劉燉亮於8月底病逝,宜蘭縣選舉委員會將於10日辦理鄉長補選投票。

從這次選舉兩名候選人的背景觀察,陳文新擔任多屆三星鄉民意代表,也是現任代表會主席,獲得選民肯定;黃錫墉曾是已故立法委員張川田助理,深耕當地基層。他們兩人在三星鄉都有一定的支持度。

由於三星鄉多數選民都是務農,這次選戰藍綠雙方政見都以農業為主要訴求,兩方都強調日後若當選,將積極推銷素有「三星五寶」之稱的三星蔥、三星蒜、三星米、上將梨與三星銀柳,增加農民收入,將三星鄉打造為精緻農業大鄉。

在今年9月宜蘭礁溪鄉長補選時,民進黨候選人林錫忠在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輪番加持下,贏得勝選,也讓蘇貞昌的黨主席首仗過關,吃下定心丸。

在這次三星鄉長補選時,民進黨也希望保有這樣的氣勢,蘇貞昌已5度為黃錫墉站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因為在當地設有「新文化之家」,也已多次為黃錫墉助選;出身宜蘭的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當然也不例外,可說是「天王牌盡出」。

黃錫墉說,有多次民進黨籍天王級人物為他輔選,讓他對選情充滿信心,但到選戰最後關頭還是不能大意,呼籲選民在投票日踴躍投票。

陳文新在這次選戰之中,雖然沒有國民黨重量級人物來加持,但採一步一腳印方式,鴨子划水,勤跑基層拜票。

陳文新說,這次只是鄉長補選,候選人應該勤走基層,傾聽民眾真正需求,並想辦法解決問題。

陳文新表示,他在參選之初就已說得很清楚,歡迎任何人為他站台,但考量到如果總統馬英九等政治人物來,涉及到維安與交通指揮等問題,可能耗費社會資源,會對三星鄉民造成不便。日後他若當選,一定會親自前往總統府或行政院,為三星鄉爭取更多建設經費,這才是真正對鄉民較好的作法。

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王明通說,三星鄉長補選雖然選情緊繃,但國民黨還是謹慎,希望在宜蘭縣多名黨公職輔選之下,嘗試在當地突破。

這次三星鄉長補選雖然只是地方上選舉,但民進黨除了希望贏得勝選之外,也希望藉此拉抬民進黨在全台的氣勢;國民黨面對艱困選區,希望藉由「建設牌」爭取一搏的機會、贏得勝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