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抓住機會 持續改善經濟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經濟復甦速度不會快,但政府要抓住經濟好轉機會,以最大決心與執行力完成推出的政策,持續改善經濟

中國國民黨上午舉行第18屆中央評議委員第4次會議,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致詞時說,對台灣經濟的前景,當然知道復甦速度不會快,所以不能過度樂觀,但從一些數據看起來,顯然經濟在逐漸好轉中,政府要抓住機會,趕快把推出的政策,用最大的決心、最高的執行力完成,讓經濟情況持續改善。

馬總統表示,全球此時深受歐債危機衝擊,經濟不景氣,這次跟4年前金融海嘯最大不同,就是除歐洲、美國外,包括中國大陸與亞洲也同樣陷入不景氣。

他指出,目前美國、中國大陸及日本,是世界三大經濟體,如果把歐盟27個國家也算進來,歐盟是第一大經濟體;這幾個國家地區也是中華民國目前主要貿易市場,如何在這些世界舞台上,跟主要經濟體維持密切跟和平的關係,他擔任總統以來念茲在茲。

總統表示,對外關係如果無法維持和平與友好,對中華民國依靠外貿為主的經濟就無法順利發展。因此,4年多來一直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在推動。

他說,當選連任以來已9個多月,一方面國內外政治經濟情勢都有重大變化,二方面政府推出的政策,在規劃與執行上確有不如人意的地方,政府也深切檢討並及時改進,讓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得到控制。

總統表示,目前遭遇的挑戰愈來愈大,大家可以看到經濟景氣連10個月都是藍燈,總算到9月分變成黃藍燈,展現緩慢復甦的跡象;9月分出口成長10.4%,10月分雖掉下來一點,但後來又有一些回升。

馬總統說,從8月開始,工業與製造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在僑外投資,1到9月也有不小幅度增加;大陸企業來台投資也有顯著增加,雖然金額不大,但件數與金額整體來看,比去年成長兩倍多。台灣在多項國際評比上升,也說明台灣在許多方面的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