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韓國曾尋求金援朝鮮柳京飯店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日專電)韓國朝鮮日報」今天報導,盧武鉉執政時期的韓國國家情報部門曾試圖借名外國企業家向朝鮮投資5億美元,協助處於停工狀態的平壤105層柳京飯店早日落成開張。

報導指出,德國凱賓斯基(Kempinski) 酒店集團的總裁威特沃(Reto Wittwer) 昨天在人類開發研究院和韓半島未來財團共同主辦的演講會上,作出前述披露。

威特沃說,朝鮮駐瑞士大使李哲(又名李洙墉,現任勞動黨行政部副部長)曾找他,希望投資5億美元,讓平壤柳京飯店竣工。之後約在2005年,韓國情報部門的工作人員也找他,說韓國可以投資5億美元,不過需要借用威特沃的名義。

柳京飯店於1987年8月動工,但是資金不足,自1989年5月起一直停工。

威特沃曾問過韓國情報部門人員,為什麼要投資5億美元,他們說,在平壤落成如此宏偉的高級飯店,將會對朝鮮的開放起到催化作用,這才是他們所希望的。

據報導,2005年上半年,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是高泳? ,下半年院長是金升圭。前國家情報院院長金升圭說,「真有這件事的話,一定會有上報。但是我沒有接到過任何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