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最主要看點 習李上台後要燒哪三把火?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當前距十八大舉行已僅有一周時間,詭譎氛圍籠罩下的北京,除了街頭紅旗飄飄,天安門廣場嚴加戒備之外,其他地方依然是平常模樣。除了黨媒依舊一片「輝煌燦爛」,民間百姓絲毫沒有大事來臨前的緊張,更沒有興奮。俗話講「新官上任三把火」,在一片「官熱民冷」的尷尬氛圍中上台接班的習李,將會讓三把火燒向何方呢?

《世界新聞網》10月31日刊發文章表示,十八大前這種官方媒體一頭熱,老百姓無所謂的冷場面,對中南海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情。回想當初港澳回歸,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等大事來的時候,社會上下情緒高漲,儘管社會問題已經堆積如山,但民眾的參與感以及期待感,還是讓外部世界很容易就能感受到。

如今十八大舉行在即,老百姓街頭巷尾議論的最多也是誰入了常,誰出了局,以及未來中國向何處去,普遍而言,社會對18大沒有什麼期待,反正日子總要過下去。中共當局為了十八大安保而採取的諸多措施,包括商場刀具下架、計程車乘車協議等等更是在網路引來一片質疑與嘲諷。

文章說,民間這種漠然心態的背後潛台詞顯示,百姓對當政者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也不再有對即將來臨的18大充滿可能變革的憧憬。整個社會充滿著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殘敗氛圍,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民間對薄熙來一案的關注熱度依然不減。從薄案何時開審,到薄熙來結局如何,都是坊間巷尾的熱點話題。

文章還指出,更令人擔心的是,隨著薄熙來案件的處理,以及常委人選的流傳,中共黨內出現了一種歷史上未有的徬徨情緒。黨的各級幹部都在議論,如今是向左轉也轉不成,向右轉也沒有動力,看左燈向右轉的時代也結束了,那麼,黨要向何處去?

目前黨內議論紛紛的是,既然幹部升遷同樣有「潛規則」,幹的多的人未必上位,拜對碼頭的則不幹也高陞,那麼最實惠的還是多撈錢,把孩子送出去,留一條後路總沒有錯。而黨內議論最多的是,所謂一路改革到了今天,黨內依舊是退休老人干政,無法不讓人垂頭喪氣,對前景了無信心。

這種社會氛圍和黨內頹勢,對退休的胡溫體制人馬,倒沒有什麼影響,反正十年沒有出大事,算是安全交了棒。退休後也加入可以隨意發牢騷施影響,但卻不需擔責任的老人行列,看戲寫書打麻將,當然比在台上舒心。然而,對於即將上位的習李來說,這不是什麼好兆頭。

種種跡象顯示,習李要面對的,不僅是社會各界與黨內的不滿,還有越來越龐大的「老人政治隊伍」。現在習李的手腳尚沒有施展,就已經被代表各種勢力和利益團體的老核心老常委們綁住了,幾乎已經動彈不得,向左向右都不行,深化改革也無望。根據中國的傳統,新官上任三把火,如果連這個三把火都燒不起來,民望自然無法鼓動,執政前途就會堪憂。

文章最後分析說,習李的三把火燒向何方,成了18大的最主要看點。歸納目前的社會關注熱點來看,習李恐怕必須在三件事情上有所作為。

第一當然是反腐與整飭吏治。如何整治黨內越來越普遍的貪瀆以及橫行無忌,是民眾急需看到的政改信號。如果沒有這個信號,社會必將瀰漫等著船沉的末世心態。

第二是外交作為。面對釣魚島等領土爭端問題以及國際上空前孤立的處境,中南海有沒有捍衛領土卻又避免戰爭的良方?這也是考驗執政者外交事務能力的關鍵。

第三當然是兩岸關係和香港問題。習李如果在對台政策上大突破並產生效果,那麼中國的分裂危機就會解除,而香港治理好壞,又會影響到台灣的前途。

海外評論指出,中共走到今天,明眼人已經都能看出,大陸社會種種難以紓解的問題根源,都在於中共體制本身。在堅持黨的權威地位不變的前提下,任何的改革措施都無異於隔靴搔癢。中共的解體,已經是無可阻擋的歷史大勢,如何順應這個潮流,避免「沉船」時成為陪葬,才是習李能否把握自身命運的思考著力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