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虎遭囚八月 盼習溫厲行法治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 (美国之音電)中國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在當局沒有出示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被囚禁在家已經長達249天。他向在即將召開的中共18大上接班的習近平發出呼籲,希望這位中共新領導人上任後抓住歷史機遇,推動政治改革和法治建設,把中國變成真正的法治國家。

正虎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2012年2月27日以來,他一直被上海當局囚禁在家。他說,他不僅被剝奪人身自由,連電腦也被抄家的警察搬走,只有在他妻子從娘家回來看他時,才能用手機上網瀏覽取得新聞信息。

 *馮正虎:警察耗費資源 損害形象*

馮正虎表示,每天24小時,有24名便衣警察和保安輪班在他家樓下日夜把守,敏感時期還會增派更多民警、刑警等到上海市政通路240弄3號他家樓下,增強非法剝奪馮正虎人身自由的警力。

馮正虎表示,用來看守他的維穩費每月耗資高達三十萬元人民幣,這種非法囚禁不僅傷害他和家人,也在踐踏法律的權威與尊嚴。

*遭禁足無人負責*

被問到上海警方有沒有因為18大臨近而加強對他的禁錮時,馮正虎說: “這麼多人也夠多了,再多也不好意思了,沒地方站了。找我倒也沒找。我倒要找他們了。沒人對我家這檔事情負責了。人人都想逃避責任了。我倒希望他們找,沒人找。現在沒人願意承擔責任。因為這是違法的事情嘛。本身就是違法。到現在都沒一個憑證,也沒有一個依據。過去還說是領導說的。現在連領導這樣的話也沒了。不知道誰做主。有損國家形象。放著跟大家說我們不是法治國家嘛。”

馮正虎是留日回國的中國學者。1989年,在上海曾因對六四事件態度而遭行政記大過處分。2003年末受過一次牢獄之災後走上維權道路。曾因積極幫助上訪民眾維權而被上海當局阻止入境,滯留東京成田國際機場進行了長達三個多月的抗爭,上海當局迫於各方壓力才不得不准許他回國。

*爭訴權 要國賠*

那次回國後,馮正虎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帶領民眾展開維護訴權的活動,產生了很大反響。今年10月23日,馮正虎以特快郵寄的方式向法院和檢察機關遞交了行政訴訟狀和起訴書,對他受到的非法監視居住追究法律責任,並要求國家賠償。

他說:“非法監視居住也是對我人身自由的一種限制。而且我也提出了一個國家賠償。而且國家賠償每天就是三千多(元),按照我的推算。它對我們的人身損害,還是按照國家賠償去解決這個問題。我是通過檢察院來控訴。控訴和行政訴訟還是不同的。控訴要牽扯到一些行政官員。”

*吁習溫推動落實依法治國*

星期四,為中國最高層權力交接的18大做準備的中國共產黨17屆7中全會在北京舉行。馮正虎呼籲篤定成為中共下屆領導人的習近平在中國的法治化方面建功立業。

他說:“經濟上,這種機會他的前任很多都差不多了。 但中國所以說,留下政治體制改革這一大塊,其中司法有個獨立的審判,這一塊也是很大的。這一塊,我是希望他,治理國家如果做不到,無法執行,沒有任何權威,誰上臺都難以領導這個國家。所以,我對他在這方面具有很大希望。我相信,他只有在這方面能做更多事情。”

馮正虎還表示,雖然現任總理溫家寶遇到家人巨額財產成為新聞焦點這樣的麻煩,但是他認為,在政改和推動國家法治化方面,溫家寶總理在剩餘任期內和卸任後仍可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