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傳弊案 副局長遭約談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31日電)台中地檢署偵辦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材料採購案,今天大規模搜索,並傳喚台鐵副局長鍾朝雄等人到案。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今天表示,6名檢察官指揮台中市調查處及台北市調查處等120名調查官,今天上午前往31處地點搜索,包括台鐵副局長鍾朝雄、工務處長郭文才辦公室等處。

調查局表示,環島鐵路安全提昇計劃經行政院核定計畫編列新台幣149億元,由台鐵負責,卻有不肖官員疑勾結掮客所組成白手套集團,護航特定廠商低價搶標,再以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延長工期等方式圖利廠商,從中收取回扣。

台中地檢署表示,檢方偵辦台鐵材料招標案,分別是民國99年間購買鋼鐵、鐵軌等材料,工程經費達2億多元,今年初的材料招標案,工程經費800萬元。

檢方表示,5處車站無障礙設施新建工程隸屬於「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台鐵預計在清水、后里、大甲、新營、善化等車站興建無障礙設施,過程也出現弊端。

檢方查出,鍾朝雄去年擔任台鐵工務處總工程司任內,疑和此案有關,傳喚鍾朝雄、處長郭文才及台中工務段段長胡佑良等19人到案說明。

檢方表示,陳姓業者是名橡膠商人,為數家廠商的負責人,涉嫌交付100多萬元的進口轎車及昂貴洋酒,行賄特定公務人員。

檢方也查出不肖官員疑接受廠商不當飲宴,包括喝花酒及接受性招待,藉此違反法令協助廠商,承攬相關工程獲取不法利益,並造成其中部分鐵路工程因而延宕,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中的受賄及行賄等罪嫌,檢方持續偵訊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