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沿海淪陷 街頭抗爭湧現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外關注的寧波PX事件,在民眾付出流血代價以後,以市府退了一小步,承諾不上PX化工項目而得到初步解決。寧波當局的讓步,看上去避免了更大範圍的官民衝突,令事件初步平息。然而寧波的問題雖然暫緩,中國的問題沒有化解。寧波事件,只是中共破壞性片面追求GDP的惡果集中湧現的典型例子而已

《世界新聞網》30日刊發文章指出,首先,類似寧波之類的群體性事件,不只在寧波一處爆發。在此之前,由沿海的大連到內陸的什邡,這類民眾反對自己生存環境被污染,而當局堅持上項目掙大錢,從而引發劇烈衝突的事,過去已發生不少,未來仍然還可能出現。

文章說,類似事件接二連三發生,早已提出一大堆問題,如官方如何「科學論證」項目,如何建立民主的決策,又如何去建立妥善的機制緩沖爭議等等,而不是動不動就出動防暴警察去鎮壓百姓。民間百姓除了憤怒對抗,確實沒有其他更有效辦法,去避免自己的生存環境遭受污染以及保衛自己的生命健康。

如果跳出寧波的範圍,一個個城市去看,會發現另一個問題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避免中國的海岸線全部淪陷。

至寧波之亂為止,已有多個沿海城市發生類似動盪性的事件。包括福建廈門、山東的青島、遼寧的大連等等。仔細一看,這些事件涉及的具體項目可能不同,但有一個明顯的共同點,即這些都是沿海開放城市。大陸有14個沿海開放城市,這些城市都在發展重化工業。如果跳出城市而以國家的範圍來看,大陸的整個海岸線已基本淪陷。

文章分析說,這種淪陷,是淪陷在重化工業的深度污染中。承接工業轉移,大力發展重化工業,是中共領導層的「重大決策」。而這一決策,害苦了海岸線。據報,中國近海已不堪重負, 1萬8000公里的海岸線,已遍布重化工業,海岸快速水泥化、人工化,海洋自淨、抵抗自然災害能力全面下降。

外界評論指出,正是中共片面追求經濟GDP的政策,導致各地方政府不顧黎民百姓的身心健康,瘋狂上馬有毒有害的重化工項目。這種破壞性發展思路的根源,在於地方官員的政績觀:官員撈夠資本升遷離開,再也不會關心當地百姓的未來會怎樣。民眾對有害項目的恐懼與對政府信任的集體缺失,必然演變成猛烈的街頭政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