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沿海沦陷 街头抗争涌现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中外关注的宁波PX事件,在民众付出流血代价以后,以市府退了一小步,承诺不上PX化工项目而得到初步解决。宁波当局的让步,看上去避免了更大范围的官民冲突,令事件初步平息。然而宁波的问题虽然暂缓,中国的问题没有化解。宁波事件,只是中共破坏性片面追求GDP的恶果集中涌现的典型例子而已

《世界新闻网》30日刊发文章指出,首先,类似宁波之类的群体性事件,不只在宁波一处爆发。在此之前,由沿海的大连到内陆的什邡,这类民众反对自己生存环境被污染,而当局坚持上项目挣大钱,从而引发剧烈冲突的事,过去已发生不少,未来仍然还可能出现。

文章说,类似事件接二连三发生,早已提出一大堆问题,如官方如何“科学论证”项目,如何建立民主的决策,又如何去建立妥善的机制缓冲争议等等,而不是动不动就出动防暴警察去镇压百姓。民间百姓除了愤怒对抗,确实没有其他更有效办法,去避免自己的生存环境遭受污染以及保卫自己的生命健康。

如果跳出宁波的范围,一个个城市去看,会发现另一个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中国的海岸线全部沦陷。

至宁波之乱为止,已有多个沿海城市发生类似动荡性的事件。包括福建厦门、山东的青岛、辽宁的大连等等。仔细一看,这些事件涉及的具体项目可能不同,但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即这些都是沿海开放城市。大陆有14个沿海开放城市,这些城市都在发展重化工业。如果跳出城市而以国家的范围来看,大陆的整个海岸线已基本沦陷。

文章分析说,这种沦陷,是沦陷在重化工业的深度污染中。承接工业转移,大力发展重化工业,是中共领导层的“重大决策”。而这一决策,害苦了海岸线。据报,中国近海已不堪重负, 1万8000公里的海岸线,已遍布重化工业,海岸快速水泥化、人工化,海洋自净、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全面下降。

外界评论指出,正是中共片面追求经济GDP的政策,导致各地方政府不顾黎民百姓的身心健康,疯狂上马有毒有害的重化工项目。这种破坏性发展思路的根源,在于地方官员的政绩观:官员捞够资本升迁离开,再也不会关心当地百姓的未来会怎样。民众对有害项目的恐惧与对政府信任的集体缺失,必然演变成猛烈的街头政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