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犯逃免簽國 外交部全面防堵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李韻聲今天說,潛逃出境且護照被註銷的罪犯將全面通知駐在國政府,採取適當措施。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中華民國對外辦理免簽證國家高達100多個,但因為通緝犯有犯罪行為時,台灣官方做法僅通知外館,沒有通知外國政府,因此至今通緝逃亡在海外的人數有4045人。

邱志偉說,目前台灣處理逃亡到國外的通緝犯護照註銷程序有瑕疵,他主張應有境外註銷的程序,也就是法院通緝後除了通知領務局外,也要通知所有駐外館處,駐外館處再透過外交管道通知駐在國政府,要求當地政府拒絕這些人入境並通知台灣政府。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李韻聲說,129國家及地區免簽或落地簽對國人出國旅遊非常方便,過去就有防堵措施,很多罪犯到外館換護照,外館已經事先掌握資料就不會換發護照給這些棄保潛逃的罪犯,這項制度已經實施多年,且會想辦法讓罪犯回國接受法律制裁。

李韻聲表示,外交部已經決定對於潛逃出境且被註銷護照的罪犯,全面通知駐外館處,請駐外館處與當地駐在國政府聯繫,讓駐在國當地的海關與警方知道哪些人的護照已經被註銷,如果碰到這些人來申請護照,就可以採取適當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