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美簽 晶片護照申辦爆量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8日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經銓說,自台灣確定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後,申辦晶片護照的民眾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成5,成長顯著。

美方10月2日宣布將台灣納入免簽證計劃(VWP),11月1日起,在台灣設籍的中華民國國民,持新版晶片護照前往美國從事90天以下的商務或觀光旅行,只要事先上網申請「旅行授權電子系統」取得授權許可,可免簽赴美。

台灣自民國97年12月29日起發行晶片護照。外交部提醒民眾,若要利用VWP到美國觀光或商旅,一定要使用載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的晶片護照。

陳經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若從10月1日起算到10月24日止,領務局發出的晶片護照為9萬6047本。

他說,相較去年同期的7萬6542件,今年增加了25.48%,是很明顯的成長,可以想見民眾踴躍申請與VWP有關。

陳經銓以親身與民眾接觸的經驗說,他常在領務局櫃檯協助民眾申請護照,順道詢問換新護照的原因,有些是因為舊有護照快過期,也有不少人就是因為免美簽要新版晶片護照,因此來申辦。

外交部自民國97年發行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建置的晶片護照,依據最近的統計,在效期內發照量約500萬本,占46.09%。

如要申請晶片護照,首次申請者必須到領務局、外交部中南東部辦事處或戶籍地縣市戶政事務所確認人別;再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則按一般程序遞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