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希臘 內外意見分歧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6日專電)因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聯盟(EU)無法就資助希臘達成共識,加上希臘政府內部對於撙節措施仍意見分歧,何時撥援助款給希臘還得再協商。

歐元區16國領袖在18日歐盟峰會期間發表聯合聲明,讚許希臘改革頗有進展,並鼓勵希臘在預算和財政結構持續改革。歐元區領袖聯合釋放的訊息,被視為希臘應可順利取得延宕許久的援助款。

不過根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的報導,歐盟官員與歐洲央行(ECB)透露,紓困希臘的協商仍在持續進行中,尚未有具體結論,關鍵在於主要債權人IMF、EU和ECB對於是否同意展延希臘償債期限意見分歧

因EU與ECB預期,以當前希臘的經濟情況而論,若要促使這個南歐國家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降至120%,紓困期限必須要由2020年展延至2022年。

但IMF分析,就算希臘依照進度與目標完成國營企業民營化,以及經濟擺脫困境逐步回升,至2020年債務占GDP仍將高達136%,很難降至120%。

再者,希臘聯合政府各黨派,對於實施撙節措施以配合主要債權人設定的紓困條件,仍舊意見分歧,尤其因為可能損及勞工權益,左翼政治勢力更揚言反對。

希臘財政部長斯圖納拉斯(Yannis Stournaras)因積勞成疾而病倒,正在醫院接受治療。若希臘無法在下月中旬前取得315億歐元的援助款,希臘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說,國庫將唱空城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