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立委補助合法但可檢討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5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今天說,立法院預算經審議通過,可視為「措施性法律」,但是否合理,可核實檢討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日前提案,主張刪除立委每人每年有國會外交事務費、文具費等 9 筆無法源依據的補助費用共 172 萬 4480 元,不然立委領了這 9 筆錢等於 A 了國庫 9 筆錢,「變成 9A 立委」。

吳育昇上午表示,黨團肯定蔡正元提案刪除立委 9筆「無法源依據補助費」的出發點,但根據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及相關行政法規,只要預算案經立法院審查通過,就是「措施性法律」,立委領取相關補助費用都是合法的。

吳育昇說,雖然立委補助合法,但不是沒有檢討、改進及補強相關法律的空間。

他指出,如文具費、辦公室租金補助、電話補助等,都是立委行使職權所需必要費用;又如外縣市立委往返台北市開會,也要有交通補助才能行使立委職權。「9 項補助不必要全數刪除,但可核實檢討」,否則月薪新台幣 21 萬元,恐怕專職立委將難以行使職權。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不反對把立委薪資福利拿出來檢討,這是全面性該檢討的事情,包括總統、五院院長、部長、立委等薪資、福利都可以檢討,「有浪費就要節約,有浮編就要刪減」。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則說,蔡正元提案是「政治鬥爭,沒有意義」,黨團認為討論社會各層面福利補助及退休給付不是和稀泥,「而是要以公平的方式,分配社會資源」;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表示,刪除補助,必須要合理,黨團才會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