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LED背光產值估持平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4日電)根據研調單位LEDinside數據顯示,預估2013年整體LED背光產值達26.9億美元,與2012年持平;其中平板背光需求將是主要成長動能。

LED產業經過前幾年的快速跌價與推廣,無論是LED照明或是LED背光電視等應用已逐漸普及,但由於全球LED產能供給遠大於需求,因此在價格持續下滑影響下,儘管LED使用量與市場需求仍持續增長,LED產值仍呈現趨緩態勢。

根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數據顯示,由於傳統筆記型電腦、顯示器與液晶電視背光出貨成長趨緩、滲透率高,以及LED使用顆數減少等多重因素影響,預估2013年整體LED背光產值26.9億美元,與2012年持平;其中平板背光需求將是主要成長動能。

TrendForce表示,在市場趨於飽和的情況下,供應鏈的改變,將是2013年LED背光產業的重頭戲。

由於電視品牌與面板廠的自有LED產能均已建置完成,抑或透過OEM合作方式確保LED供貨無虞,自有產能可滿足60%至70%的需求,剩餘需求扣除代工結盟供應,釋出的訂單僅剩不到15%,因此LED背光供應鏈2013年將會以各種形式整合結盟,未來仍以專利大廠與擁有集團式LED廠為主,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

至於在平板電腦的應用則呈跳躍性成長,根據TrendForce數據顯示,預估平板電腦整體出貨量從2012年的9500萬台,至2013年上看1億3000萬台。

由於平板電腦一上市即導入LED背光源,並無CCFL光源取代問題,加上平板電腦市場接受度高,間接侵蝕部分小筆電(Netbook)市場,特別是Apple iPad系列占平板市場超過6成,加上New iPad因高解析面板需要2倍以上的LED作為背光源,在高解析面板需求推升下,2013年LED於平板電腦背光產值比2012年還要再成長20%。

另外,iPad mini因為價格較低,體積也輕巧,預期銷售會放量,對平板電腦整體市場的LED背光需求也有推升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