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馬建:長篇小說《拉麵者》(十三)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導讀】長篇小說《拉麵者》是作者馬建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寫的政治寓言小說。書中的人物是一位專業作家和職業獻血者,他倆徹夜喝酒長談,聊的大都是周圍活得不光彩的小人物的荒唐事。小說里閃現的角色都如麵糰,被無形拉麵者扯來扯去,失去了形狀和內心世界,其實這也是中國人的真實處境。然而今天的社會現實,又遠比小說更荒誕。

(接上期)

(她終於使現實走在劇本之前了。那天回到家之後,她便急不可耐地寫了下來。)

經理:你大概先要到自殺防治中心去登記。

蘇蘇:他們都認識我了。再說,他們忙得也都快自殺了。

經理:不妨作為行為藝術表演一次假死。

蘇蘇:在活人眼裡分不出什麼真假。何況我已假死了多次,早煩了。

經理:我坐過四年監,都沒想過自殺。

蘇蘇:你年齡大了,沒有什麼現代意識。你知道嗎,外國已經有裸體游泳場了。

〔 經理被這天外奇談驚住了。他站起來從舞台左角走到右角,伴奏把的士高樂突然擰大。〕

經理:死是很恐懼的。

蘇蘇:經理先生,我見過割完的麥田。

〔女主角搖頭晃腦,與剛進經理辦公室的懇求狀相反,而且從包里拿出煙點上吸著,微笑看著經理,顯然是在挑逗了。〕

經理:對不起,現在還沒有文件通知可以稱呼先生。今天的報紙已經批評稱小姐是不文明的。

蘇蘇:主席在國宴上還說過,經理先生。死亡不死亡空氣仍在。如果知道了你只是生命的一粒灰塵的話,自殺就不是你個人的事了,所以我要有觀眾。不然可以不來見你。惟有自殺可以放鬆一下。

經理:你是不是失戀了。

〔舞台後的燈照到背景上,天空變成晚霞。〕

蘇蘇:我是來和你談演出的。經理先生,現在我該走了。

經理:可以請你在俱樂部喝杯咖啡嗎?

蘇蘇:如果繼續談演出的話。

經理:只要你寫好遺囑,劇情加上社會主義文明向上的成份,那麼——

蘇蘇:只要我能當場死,劇本劇情都可以協商。

經理:我還不太明白。你有什麼具體設想。

蘇蘇:最後的情節可以從動物園租一隻老虎,它追我跑,最後我死在它口中。

經理:你不怕老虎?

蘇蘇:我屬虎,當然也怕虎。

經理:你很了不起。我同意了。我也屬虎。

蘇蘇:那你比我多活了二十四年。

此刻,經理恢復了理智。他注視面前這位「死人」:你準備要多少錢?*

「一分不要。」表演者說。「我是來白送死。如果你對我身體某個部位有興趣的話,今晚可以給你使用。後天它就沒用處了。」

經理的前額舒展了。

改革者俱樂部門口出現了一張前所未有的廣告:

我部今晚舉行世界最新潮流節目——自殺,由發達國家日本引進。該節目創始於日本自殺協會。它可令自殺者的孤獨降低至零。目前,日本要求當眾表演自殺的已排至一九九七年。今晚的表演者由蘇蘇同志擔任。她出身貧農,團員,正值青春年華且美麗動人,如欲一睹艷女自殺,購票從速!

票價:一元

時間:六月四日凌晨三點

當晚,俱樂部被上萬名觀眾圍住了。從售票處買到票再擠到外面倒賣,一張可以翻十倍。除了買票和倒票以外,各種小販聞風而來。賣尼龍外衣的貼了張「擠進中心購票處,尼龍上衣最快速」的廣告,筐里的尼龍衣很快被搶空。一些身穿紅尼龍衣的人確實在人堆中像泥鰍般游弋自如。擠到購票處的人都比平時扁了一倍。有五位觀眾從人群腳下被拖出來,其中四位已經成了該節目的前奏曲。

自殺者終於懷著劇情的激動,在更衣室稍稍化了點淡妝,便步入了籃球場。

這時,觀眾掌聲雷動,壓倒了正在播放的「打虎上山」的音樂。那隻老虎也同時站起向四周觀眾致意。雙方運動員般瀟洒自如的入場式和觀眾的歡呼溶為一體。

老虎走累了,不得不蹲下休息,並用前掌繼續向觀眾揮手示意。它平時住在動物園的籠子里,很久沒走這麼多的路了。蘇蘇身著白色運動裝,頭髮右邊夾了只漂亮的塑料花,那身白運動裝顯得她白裡透紅,鮮嫩可口。服裝內行的人會從褲邊的那條藍線(國產的褲子沒有那條邊)判斷出是進口貨,而且不少於五十元外匯券。她環顧四周面帶微笑,盡量學著中國女排凱旋迴國的樣子,可惜她的對手老虎根本就不把她看在眼裡。她在雷鳴的掌聲中搜尋先鋒畫家的出現。那個位置她是記住了的。白天,她去博物館給了他票,還說是她的單獨演出。畫家問她是什麼新舞蹈時,她告訴他是自殺表演。他笑著說,這種舞蹈一定要看。

此時,她看到了他——在人群中有點驚慌失措的眼睛。

「他以為我又在撒什麼謊,或者搞什麼鬧劇。哼,等老虎吃我的時候,他一定會後悔。可一切都晚了。他會痛苦的,對著我失去的腳或者腦袋痛苦不堪。那將是真實的他。他會在老虎撲向我的剎那,拚命從鐵絲網中爬過來救我出去。」她的手朝他那裡多揮了幾下。小李子也揮了揮手回應。人群的掌聲便漸漸平息了。

這時,她突然覺得自己的表演慾望下降到最低點,反覆無常的兩面性又出現了。但十多年的舞台經驗,還使她保持著表面效果——從容不迫的步伐和本能扭動出別人認為的優美姿勢。然後,她開始照著商定的劇情隨著「軍民魚水情」的音樂,表演為親人解放軍洗衣服的情景。內心確想馬上結束表演,去賓館的浴盆洗熱水澡。她的好朋友在那兒當服務員,每星期發一張免費的職工招待票。

眼下,她邊手舞足蹈邊看著老虎。按規定,它應該在戲的關鍵時刻:她洗完衣服去部隊營房的路上——它,一個「階級敵人」,人面獸心的虎,奪走了她年輕的生命。在送新聞出版局和宣傳部領導審查的劇本結尾部分,是解放軍聞聲趕來,把虎打死。在被虎吃掉的地方,為她建立了一個女英雄石碑,而後放國際歌落幕。

此時,她越舞越亂了,像隨音樂節奏舞動的日本傀俑。洗衣服的動作看上去一點也不像。劇情里應該提起裙子又用水捶敲衣服的動作,被她表演得如像武松打虎。可惜老虎對這一切都缺乏了解,它幾次忍不住對她吼叫了幾聲,令她更加慌亂。

顯然劇情將會隨著形勢而發展了。由於她和老虎沒有綵排就匆匆出場,雙方沒有機會溝通。甚至老虎在出場之前,還在籠子里與他的兩個兒子在玩高爾夫球。它剛意識到眼前這個人是可以白吃掉的,不犯法。她不該站在這廣場中心。

這時,自殺者一邊踩著小碎步(此碎步曾獲舞蹈創作賽二等獎),一邊靠近老虎,暗示它要圍著她轉幾圈,而老虎對她這種奇怪的動作先是表現出一陣慌亂,繼而後退三步以觀全貌。

音樂驟起,自殺者必須在這八節明快的節奏中,表達給親人洗衣服的歡樂——雙腳一前一後,腰部忽起忽落。雙腳帶動大腿轉起來如飛翔的天使。她心裏開始湧上一股火:「他在想什麼!」但她無法停下來去看那個方向。

「紙老虎!」她罵了他。此時,那老虎突然來了個猛虎撲食,把她從劇情中提早捕獲了。劇場嘩然。原先以為是塑膠老虎的人,表示不可思議,而那些市民們開始擔心,老虎萬一衝出來,可就真動亂了。他們開始喊著:打倒老虎!人民必勝!

觀眾們發現自殺者在他們的支持下,頭上頂出兩隻角與老虎勇敢地搏鬥著。前排的觀眾還能聽到,她按劇情的發展要求所喊的話:「解放軍同志的衣服……」

(待續)

【作者簡介】馬建,山東青島人。一九八七年因中篇小說『亮出你的舌苔』而引發了中國文壇的一場政治風波, 其作品被查封銷毀,並受到批判。著有長篇小說《思惑》、《拉麵者》、《紅塵》、《九條叉路》;中短篇小說集《怨碑》;文集《人生伴侶》等。他的作品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兩千零四年法國的文學月刊『閱讀』雜誌第五期,選出代表本世紀的全球五十位作家,馬建是唯一入選的中國作家。

文章來源:作者授權發表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