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易誤為濕疹 醫籲勿亂擦藥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署立雙和醫院表示,乾癬的初期表現,很容易與濕疹等皮膚病混淆,患者切莫自行擦藥延誤治療。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今天表示,台灣的研究中發現,患者平均花3年才被診斷出是乾癬

主要原因是部分患者先尋求家醫科、甚至耳鼻喉科醫師診治,並未確診;另外,乾癬的初期表現,很容易與濕疹等皮膚病混淆,不少患者自行擦藥,以致延誤治療時機。

曾德朋在記者會中表示,乾癬俗稱牛皮癬,雖稱為「癬」,但不是黴菌感染,而是慢性、易復發、非傳染性皮膚病。

雖不會傳染,但卻嚴重影響患者社交生活。病患梁先生表示,因皮膚紅斑、脫屑,讓旁人側目,甚至同事直言「很噁心」。

梁先生雖喜歡游泳、泡湯,但也必須捨棄興趣,他說,「我一下水,誰還敢在裡面?」

乾癬相當難纏,梁先生在7年前就經切片確認為乾癬,但治療過程漫長。他罹患的是最常見的「板塊型」乾癬,治療過程一度因藥物副作用,造成肝功能異常。

曾德朋說,乾癬與先天基因、後天環境、疾病有關,誘發因素是外傷、感染、藥物、情緒、日曬、抽菸與菸酒。

傳統治療乾癬不外乎擦藥、照光、口服藥物,新一代生物製劑藥物對乾癬展現不錯的治療效果,且副作用也相對較少,不過,醫療費用龐大,健保給付要經過嚴格審查。經生物製劑治療,梁男病情暫時控制。10110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