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國保 李鴻源建議提高費率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2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7月時已建議行政院,農民健康保險費率由現行2.55%調高至3%,國民年金費率則增加0.5個百分點。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農保問題,李鴻源答詢表示,內政部主管國民年金與農保,已經注意到長期以來保費一直減列,赤字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已在7月報行政院,說明虧損情形,並建議農保費率由現行2.55%調高至3%,國民年金費率則增加0.5個百分點。

李鴻源說,內政部有義務報告虧損情況,並建議保費提高;但各界都理解目前政治氛圍,提高保費會帶來很大政治效應,行政院目前的政策是會檢討全部的年金,包括公教人員的部分。

李鴻源也提到,國民年金目前的繳費率5成7,但一定不要讓它倒,因此請行政院進行政策性宣示,內政部也會努力。江啟臣則說,國民年金的大問題是很多人不繳費,繳費率才5成7,「非常非常低」,執行效益差,立法院很難讓相關預算通過;內政部應該提出具體措施,提高繳費比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