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保国保 李鸿源建议提高费率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2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说,7月时已建议行政院,农民健康保险费率由现行2.55%调高至3%,国民年金费率则增加0.5个百分点。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江启臣上午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质询时提到农保问题,李鸿源答询表示,内政部主管国民年金与农保,已经注意到长期以来保费一直减列,赤字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已在7月报行政院,说明亏损情形,并建议农保费率由现行2.55%调高至3%,国民年金费率则增加0.5个百分点。

李鸿源说,内政部有义务报告亏损情况,并建议保费提高;但各界都理解目前政治氛围,提高保费会带来很大政治效应,行政院目前的政策是会检讨全部的年金,包括公教人员的部分。

李鸿源也提到,国民年金目前的缴费率5成7,但一定不要让它倒,因此请行政院进行政策性宣示,内政部也会努力。江启臣则说,国民年金的大问题是很多人不缴费,缴费率才5成7,“非常非常低”,执行效益差,立法院很难让相关预算通过;内政部应该提出具体措施,提高缴费比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