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阻大馬併購案 陸資心慌慌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加拿大否決馬來西亞國營油公司收購加國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 Corp.,已引起中國大陸投資人一陣恐慌,擔心加國可能一改長久以來總是歡迎亞洲企業的政策。

據彭博報導,加國否決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liam Nasional Bhd.,簡稱Petronas)以52億加元(52.3億美元)收購加國Progress,影響所及,讓總部位在北京的中國海洋石油欲以151億美元併購加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尼克森公司(Nexen Inc.)的計畫頓時蒙上一層陰影,同時也不禁令人對加國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 )的外資開放政策心存懷疑。

加國工業部長帕拉迪(Christian Paradis)在聲明中指出,他不確信Petronas收購Progress符合加國的利益。

哈伯所屬保守黨政府根據加國的外國併購法審核本案。根據該法,應從符合加國利益的角度謹慎研判各項併購案。

多倫多Sprott Asset Management LP投資組合經理人納托(Eric Nuttall)指出:「加國政府的言外之意就是,目前加國不樂見外國油公司收購加國企業。」

這已是加國政府2年內第2度否決規模數十億美元的外國競購案。加國於2010年否決必和必拓(BHP Billion Ltd.)開價400億美元欲購波塔許(Pos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 Inc.),主因波塔許所在地加國薩斯克其萬省的省長華爾(Brad Wall)持反對意見。(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