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選美國總統 麥高文逝世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前美國參議員麥高文(George McGovern)的家屬表示,這位曾三度問鼎白宮寶座的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今天清晨逝世,享壽90歲。

麥高文1972年獲得民主黨提名角逐白宮,但慘敗給競選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

家屬發布聲明表示,自由派大將麥高文今晨於南達科他州蘇瀑(Sioux Falls)的杜赫提安寧之家(Dougherty Hospice House)過世,家人和終身好友陪伴身旁。

聲明說:「我們的父親得享長壽、一生成功且收穫良多,我們感到備受祝福。他終生聲援飢民、為數百萬人積極發聲,並為和平奮戰。」

「他一直以來不斷演說、寫作,並給予他人建議,到今年夏天過了90大壽後仍是如此。」

家屬表示將在蘇瀑辦理葬禮儀式,但未告知日期。

麥高文在二次大戰時擔任轟炸機飛行員,很早就表明反越戰立場,他同時也是民主黨自由派領袖。

他1962年首次當選參議員,共當了3屆參議員,直至1981年。

麥高文三度競逐總統大位,1968年和1984年角逐黨內提名失利,僅1972年出線,挑戰競選連任的尼克松。

儘管1972年發生水門事件,尼克松仍贏得現代史上最大壓倒性勝利之一,當選第二個任期。麥高文慘敗,僅獲37.5%選票。

麥高文後來曾在1998至2001年間,擔任美國駐羅馬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大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