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加問卷 可預測肝病風險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台、美合作研究發現,利用生活習慣問卷與肝功能指數GOT與GPT驗血檢查,即可預測肝癌與肝硬化罹病風險,準確率逾9成。

這項美國德州休士頓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溫啟邦合作的研究,發現一般人的GOT、GPT數值超過25單位,以預測公式運算,未來5到10年就有肝癌及肝硬化風險。

溫啟邦等研究團隊舉例說明,如果一名60歲男性GOT數值60、GPT數值30,沒有B、C型肝炎病毒帶原,不抽菸、沒有喝酒習慣、有運動、無糖尿病,預估5年內肝癌罹病機率2.1%,10年內肝癌罹病機率4.9%。

假設這名男子有抽菸、有習慣性飲酒、不運動、有糖尿病,預估5年內肝癌罹病機率5.1%;10年內肝癌罹病機率11.8%,罹病率比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高出1倍之多。

這項研究主要以1994年至2008年美兆健檢資料庫42萬8584名未罹患肝癌者為對象,連結到政府的死亡登記與癌症登記檔案,所有對象自填生活習慣及定期健檢,在平均8年半的追蹤下,共有1668名罹患肝癌。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在2012年10月第104期的「美國國家癌症中心期刊(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