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血加问卷 可预测肝病风险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台、美合作研究发现,利用生活习惯问卷与肝功能指数GOT与GPT验血检查,即可预测肝癌与肝硬化罹病风险,准确率逾9成。

这项美国德州休士顿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中国医药大学教授温启邦合作的研究,发现一般人的GOT、GPT数值超过25单位,以预测公式运算,未来5到10年就有肝癌及肝硬化风险。

温启邦等研究团队举例说明,如果一名60岁男性GOT数值60、GPT数值30,没有B、C型肝炎病毒带原,不抽烟、没有喝酒习惯、有运动、无糖尿病,预估5年内肝癌罹病概率2.1%,10年内肝癌罹病概率4.9%。

假设这名男子有抽烟、有习惯性饮酒、不运动、有糖尿病,预估5年内肝癌罹病概率5.1%;10年内肝癌罹病概率11.8%,罹病率比有良好生活习惯的人高出1倍之多。

这项研究主要以1994年至2008年美兆健检资料库42万8584名未罹患肝癌者为对象,连结到政府的死亡登记与癌症登记档案,所有对象自填生活习惯及定期健检,在平均8年半的追踪下,共有1668名罹患肝癌。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2012年10月第104期的“美国国家癌症中心期刊(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