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錢 世衛:恐傷害結核病防治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數十年來第一件打擊結核病的新武器眼看就能問世,可望控制這種致命疾病,然而資金嚴重短缺影響進度。

世衛表示,要落實明年的結核病治療與控制計畫需要80億美元,目前還短缺30億美元,而研發需要的20億美元資金,WHO目前僅得1/3。

世衛在華府發表年度報告之際,他們的結核病防治部門主任拉維格里奧尼(Mario Raviglione)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現在站在抉擇的交叉路口,一條是在我們有生之年消滅結核病,這有可能達成,另一條是讓數百萬人在未來數十年死於這種可預防疾病。」

世衛已誓言要將結核病死亡率降低至1990年的一半,並在新報告中指出,大部分地區正朝此目標邁進,人均染病數也已減少,2011年病例數比2010年少了2.2%。

不過,結核病仍然是世界頭號健康殺手之一,其中又以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最棘手。

所幸現有較新且價格較低廉的分子診斷工具,2小時內就可快速診斷是否患病,可望進一步控制抗藥性結核病。

另有2種新藥也同樣令人振奮,可望在明年之前,獲得美國和歐洲核准用在臨床治療。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解釋,這2種新藥透過高科技分析結核桿菌開發製成,是40多年來第一批專為治療結核病研發的藥物。

此外,現正研發中的結核病疫苗多達12種,可能取代目前有缺陷的疫苗。

醫療援助團體「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同意新的防治工具大有可為,但也說還有許多工作未完成。(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0110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