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吃東西前會洗手 僅4成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響應全球洗手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多數民眾如廁後會洗手,不過只有44%在「每次」吃東西前會洗手

聯合國將10月15日訂為全球洗手日,法國公布一項調查顯示,20%受訪法國人沒有每天洗澡、12.5%如廁後不洗手、有超過20%飯前不洗手,其中18歲到34歲受訪者中有43%飯前不洗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去年9月也針對民眾洗手行為進行調查,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不到2成民眾能正確答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顯示民眾對於正確洗手認知有待加強。

他說,44%民眾「每次」吃東西前都有洗手習慣、44.54%有「經常」洗手習慣,女性吃東西前「每次或經常」洗手比例高於男性。 92%民眾在每次上廁所後都會洗手,不過27%民眾看病前從不洗手。

看病前洗手的習慣,周志浩說,教育程度越低者,看病前每次都洗手的比例較高,國中以下者約23.21%、研究所以上比例最低,只有10.62%;研究所以上程度者從不洗手比例為35.37%。

他說,月收入新台幣6萬元以上者看病前每次都洗手比例是24.75%、其次是未滿2萬元著占20.96%。不過月收入4萬到6萬元者從不洗手比例最高,約30.6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正確洗手五時機是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及看病前後,洗手時也要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