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政策挨批 柏南奇出面辯護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法新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捍衛央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反駁外界對美國振興方案造成全球資金亂竄的批評。

柏南奇表示,聯準會近年挹注國內的數兆美元,目標不僅在於提振本國經濟,也在幫助全球經濟復甦。

柏南奇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東京年會前的預備談話中表示:「聯準會正提供額外的貨幣因應之道,以達到最大就業率與價格穩定的雙重目標。」

他說:「這項政策不僅有助強化美國經濟復甦,且透過提振美國支出與成長,對全球經濟也有支撐的效果。」

柏南奇說,聯準會政策的「有利效益」應該要被合理重視,並聲稱富國政策與熱錢流動的關聯相當薄弱。

外界批評尤以新興國家最為猛烈,他們認為鬆綁措施造成美元貶值,使美國出口商品相對便宜,同時也造成熱錢大量流竄至新興國家,進而造成這些國家貨幣大幅升值。

巴西財政部長曼蒂加(Guido Mantega)12日在東京警告,「貨幣戰爭」即將開打,並說巴西「將視必要情況採取措施」,來對抗寬鬆政策伴隨的貨幣貶值與資本流入。(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