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導人:和平獎榮歸歐洲5億公民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挪威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星期五(10月12日)將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歐盟,以表彰它在團結歐洲各國方面所作的長期貢獻。歐盟領袖以及其成員國政要對此感到自豪和鼓舞,期待這項殊榮有助於提振歐盟正在奮力解決歐債危機的士氣。

在獲悉歐盟獲得了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後,歐洲各方人士紛紛發表評論: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表示,獲得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對整個歐盟和5億公民都是巨大的榮譽。

巴羅佐:「我必須說,今天早上當我醒來時,我並沒有期望是這樣好的一個日子。 當獲悉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盟的消息時,我非常感概。 被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授予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這是歐盟的一個偉大榮譽,是所有的5億歐洲公民、所有成員國和所有的歐洲機構的一個莫大榮譽。」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獲得消息後的第一反應是,2012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歐盟是一個美好的決定。

默克爾:「對於我們是生活在歐盟的人來說, 歐洲六十年的和平是一個漫長的時間,但在歷史上,這只是一瞬間。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永遠銘記,為了保持和平、民主和自由,我們必須不斷努力。 」

她同時表示,這個獎項是激勵同時也意味著責任。

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Herman Van Rompuy)表示,他為歐盟感到自豪。

範龍佩:「我們都非常自豪,『我們』不只是歐盟領導人而是所有歐洲公民,這一代的和上幾代的人。 我們對歐盟為維持歐洲和平所作的努力終獲表彰深感自豪。」

他表示,歐洲在20世紀曾捲入過兩次內戰,但因歐盟而得以擁有和平。因此,歐盟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和平締造者。

正在東京召開會議的歐盟理事會副主席瑞恩(Olli Rehn) 也不忘對此表示慶賀。

「我非常自豪,這些歐洲的價值,同時也是人類普世價值。我覺得這對歐洲人來說是值得個驕傲的一天。」

瑞恩說,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盟標誌著毆盟60年來在促進和解、民主與人權的貢獻。

新唐人記者陳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