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警告童婚驟增 女權堪憂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1日法新電)聯合國今天在最新報告提出警告,未滿18歲女孩嫁作人婦的人數,將在未來20年急遽增加。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報告指出,若依目前趨勢,這樣的結合將在2020年增至1年1420萬例,2030年增至1年1510萬例。

這類婚姻大約有半數發生在亞洲,另有20%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也存在於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以及東歐。

UNFPA估計,若坐視這項行為,從現在到2030年,南亞將有1億3000萬名、撒哈拉以南非洲7000萬名、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4550萬名女孩面臨這項命運。

UNFPA在首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of the Girl Child)公布這份報告。調查顯示,儘管試圖遏止這項行為,但這類婚姻過去10年在開發中國家仍頗為普遍。

UNFPA執行主任歐索提梅辛(Babatunde Osotimehin)表示:「童婚不僅嚴重違反人權,同時剝奪女孩受教、健康與展望未來的權利。」

歐索提梅辛說:「少女結婚會導致懷孕與生產併發症,這是發展中國家15至19歲女孩的主要死因。」

報告也提到「饑荒新娘」,像是在食物來源不穩定的肯亞,父母只好嫁女兒作為最後手段;報告也提到斯里蘭卡與印度的「海嘯寡婦」,為獲得政府補助而組成家庭。(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