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政治衝擊 周小川缺席IMF東京年會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現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中國四大銀行缺席10月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會,日媒認為此舉是抗議日本政府宣布釣魚島「國有化」。但是英媒分析認為,這顯示中共在國內政治削弱,甚至影響了其對外政策。

中方高級官員最後一刻宣布缺席

中共官媒新華社10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10)日在日本東京召開,中國人民銀行長周小川缺席。而且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等4家國有銀行也缺席本屆東京年會。大陸方面改派人行副行長易綱和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率團參會。

日本財務省官員10日就中國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缺席IMF和世界銀行的年會稱,「在東京舉行的年會是重要的國際會議,如果中方主管部門的一把手不參加,令人感到遺憾。」

這是日本近半個世紀來首次主辦IMF和世界銀行年會,預計約有兩萬人參加,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之一。據悉,本次年會將討論歐債危機應對、基金組織改革、世界銀行改革等重要議題。

日經新聞報導認為,此舉應該是抗議日本政府上(9)月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

英國《金融時報》網路版周三報道說,中共最高金融官員拒絕出席國際金融組織在東京召開的年會,顯示中共在國內政治削弱甚至阻礙中共在世界舞台上發揮作用。

北京陷兩難

有外電分析認為,中方一般會派出「最高級別官員」率團參加此類活動,而此次改派級別較低官員,這將再次凸顯兩國關係因為釣魚島問題的惡化。

一些日本官員,西方外交官和中共官員都希望,隨著中國反日示威結束,這場爭吵將會降溫,但是中共當局卻加大了批判的力度。

由於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北京的氣氛正大張旗鼓地宣傳所謂的「愛國主義」。外界甚至擔心這兩個亞洲最大經濟體全面開戰的可能。

《BBC》分析,正像美國大選一樣,候選人認為對華採取強硬態度能拉選票,中共領導人決不能讓人感覺對日本示弱。

不過,經濟學人信息部資深經濟學家林德康對《BBC》表示,「上個月發生的釣魚島爭議產生的後果持續的時間超過了預期。但是長期來看,中國對日本產品的熱愛很可能會超越民族情緒,兩國的貿易最終將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

韓國《中央日報》10月8日文章《「聰明」的中國?》中稱,中國的經濟增長離不開日本、韓國、台灣等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企業拿著資本和技術進入中國,與當地勞動力市場相結合形成了初步的成長基礎。日本、台灣、韓國負責生產高端技術的零部件和半成品,中國負責組裝,這就是分工體系。而日本在該體系裡負責尖端領域,起到核心作用。

領導層換屆關鍵時期等政治考量

據美聯社報導,坦普爾大學日本分校學者杜加里克認為,有關歐元危機的任何舉措,決定權都不在北京,即北京已經被排除在外。北京已經被排除在外。所以北京也可能願意阻止其頂尖的金融官員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會議

另一方面,距離中共十年一次的領導層過渡只剩下幾個星期了,大多數中共高級官員都在努力爭奪地位和影響力,以提高他們的晉陞機會。

「從中共高層官員的角度來看,他們不希望在日本本土露面或是以任何方式對日本軟化。」杜加里克說,「這個與日本之間的危機——間接與美國衝突——比IMF更重要。」

釣魚島事件對中日雙邊關係造成的損害是廣泛的,不僅導致雙邊貿易下降,也導致眾多的學術會議、文化交流和兩國之間的航班被取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