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魚 助降孩子過動症風險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紐約9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今天指出,兒童日後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風險,或許與母親懷孕時攝取的魚類份量有關。

研究人員在這份發表在「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孕婦每週至少攝取兩份魚類,能使兒童日後出現類ADHD症狀風險降低60%。

然而增加攝取魚類伴隨的汞含量,會使兒童出現過動、衝動以及不專注等症狀的風險增加。

研究主筆、波士頓大學公衛學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沙吉(Sharon Sagiv)表示:「避免攝取含汞魚類即可,因為魚類提供的保護效果很重要。」

沙吉表示,最好避免汞含量最高的「大型魚類」,像是鮪魚與旗魚,轉而多吃黑線鱈魚與鮭魚。

過去研究檢視汞含量與ADHD之間關聯,結論分歧。

這項新研究追蹤788名1993年至1998年出生的兒童。研究人員在這些孩子的母親分娩後即採集頭髮樣本檢驗汞含量,並檢視孕期飲食查看魚類份量。待兒童長至8歲時,研究人員再詢問師長這些兒童展現多少類ADHD症狀。

研究人員將所有資訊納入考量後發現,母親頭髮每公克出現1微克汞,孩子出現類ADHD行為的風險多出60%。

至於在母親頭髮含汞量不到1微克的兒童中,則未見關聯。

沙吉進一步表示,吃魚的好處可以抵銷這些低汞含量的負面影響,母親每週至少攝取2份魚的孩子,展現衝動或過動行為風險減少60%。

不過這項研究與美國政府建議相牴觸。根據政府指南,孕婦每週不應攝取2份以上6盎司(170公克)魚類,以限制孕婦暴露的汞含量。(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