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軍濤:中共正處在大變前夜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引發中共20年來最大的政治動盪,中共目前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危機時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用四個字可以形容中國目前的處境——「大變在即」。

王軍濤:「我覺得中國現在是大變在即。如果要用四個字慨略大變在即。中國已經面臨一場革命的前夜,這場革命只是用暴力革命還是和平革命,它是由朝野互動,還是由在野自上而下推翻這個政府,但是,不論怎樣,中國的各種力量都意識到,中國的路是走不下去了,而必須要有個新的路。」

王軍濤認為,作為執政者來說,想通過政治改革,已經難以挽回民眾對其的信心,同時,維穩經費超過了軍費,對中共本身來講,這場遊戲已經玩不下去了。

王軍濤:「我覺得中共肯定是要解體的,但解體的是這樣一個制度和這樣一個勢力,但是中共中的人也會因為這種解體,而獲得自救,因為,我們在談中共的時候,人們經常搞混了,比如談到中共,共產黨作為一個制度,一個組織化的力量,常常把具體的官員和人搞混,那麼很多人說到中共,比如說,剛才我也講到了這點說中共不會改革,中共作為共產黨的制度,它有自我延續,它要改革就不會建立這些制度,但是呢,那些具體的人,他們還是有不同的。」

王軍濤表示,中共解體後,此前為其效力的官員,如果能夠清醒,還是有機會得救的。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憲政也罷,民主也罷,自由也罷,都是比專制更符合人性,更符合健全人性的選擇制度。」

新唐人記者常春、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