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海洋 陳學聖駛船體悟開闊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學聖不但有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更在他的海洋環島首航後,逐步推動藍海策略–駛船人的台灣夢。

陳學聖曾任台北市議員、立委,但2004年立委選舉失利後,卻讓陳學聖與海洋結下不解緣。

這段沉潛期間,陳學聖在海洋找到目標,考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展開海洋人生首航。

離開台北盆地後,陳學聖轉往港都高雄市發展,離開陸地環島,沿海岸線駛船前進,海洋雖開闊陳學聖的視野,但眼前延展開來的「垃圾線」,也讓他決定為海洋保育盡心力。

憶起與海洋的緣分,陳學聖有一次到紐西蘭某城市,當地海上工具與陸上工具一樣多,人們下班後就開船去玩、休息,不用全部擠在陸地上。

陳學聖說,人類對水的認識非常少,考上執照後,他深刻認識海洋文化,這樣的海洋初體驗對他後來從政有很大幫助,人生態度也有轉變。

他說,第一次租船隨老船長出海環島,當船開出港口,到墾丁外海,遠眺陸地密密麻麻的一群人,他發現海是這麼寬廣,為什麼要讓自己在陸地密集與別人碰撞?有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人生體驗。

「海上考照與陸地考照很不同」,陳學聖表示,海上風浪每天不同,包括風浪、氣候變化沒有一天一樣,人類在陸地待久了較安逸,而海上生活每天有不同挑戰,需運用智慧與毅力,學習與大自然共處。

陳學聖認為,台灣是海島國家,如果能開發海上事業,很多活動都可在海上舉辦,有助於開闊人民心胸與視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