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低 估因北市投資客多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6日電) 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上路後,北市申報完成率57.7%,5都內敬陪末座。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推估可能是台北市投資客較多,容易在期限內延遲登錄。

內政部統計各直轄市、縣市實價登錄案件,自制度上路後截至10月4日止,全台買賣登記案件共6萬6533件,買賣、預售屋和租賃申報案件合計5萬6868件,縣市平均申報完成率約79%。

根據統計,5都在不動產交易申報完成比率(買賣申報量╱登記量)中,依序為台南市88.01%、新北市81.59%、高雄市77.24%、台中市75.88%,台北市只有57.7%,敬陪5都末座。

徐佳馨表示,實價登錄上路之後,近期觀察,房屋交易確實逐漸從過去透過房屋仲介業者仲介交易,而改為自行買賣的趨勢,預期等民眾可以查詢時,這種趨勢將更為明顯。

徐佳馨研判,台北市完成率較低,可能原因在投資客較多,依據實價登錄相關規定,買賣案件在各地地政事務所登記完成後,應在30天內進行申報,她認為,投資客較有可能在期限內延遲登錄。

互聯興業執行董事邱太(火宣)表示,實價登錄之後,台北市房屋成交量波動較大,8月實施後,台北市房屋交易量緊縮,後來又有奢侈稅擬退場、國有地解禁的議題討論,使得成交量又放大。

邱太(火宣)認為,實價登錄實施後,其他縣市成交量相對穩定,再加上實價登錄有30天的時間落差,才會造成台北市完成率較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