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最近恆星 可能證實相對論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洛杉磯4日法新電)美國天文學家發現證據,顯示有一個恆星在我們銀河系中心黑洞周遭繞行,這是迄今所發現距離黑洞最近的恆星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能幫助他們檢驗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以及他對黑洞會如何扭曲時間和空間的預測。

這個恆星S0-102,正以地球時間11又1/2年的週期沿黑洞周遭軌道運行,遠快於在黑洞周遭軌道上繞行的大多數恆星。大多數恆星的繞行週期都超過60年或更久。

拜進步成像技術之賜,這是我們所發現的第2個週期如此短的恆星。另一個恆星為S0-2,每16年繞行黑洞1周。

主要研究員赫傑(Andrea Ghez)自1998年發現這個黑洞起,便持續觀測黑洞至今。她表示,第2個恆星位置的資料,對他們的研究至關重要。

她發表聲明指出:「透過S0-102和S0-2兩個恆星軌道,我們首度能夠揭露黑洞附近時空的實際幾何形狀。」「這種(時空)測量,單靠1個恆星無法完成。」

如同地球和其他行星,這兩顆恆星的運行軌道都呈橢圓形,表示它們與黑洞的距離,定期會時遠時近。

赫傑與她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團隊,希望兩恆星接近黑洞時,能看到些微的軌道顫動證據,這表示恆星會受彎曲時空影響,且符合愛因斯坦理論的預測結果。

黑洞是在大量恆星死亡後,天體發生坍塌而成。它具有相當強的重力場,強到連光也無法逃脫。(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林卓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