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期物價壓力趨緩 趨勢向下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5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9月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96%,1到9月年增率達1.96%。主計總處強調,以影響物價的短期、長期因素來看,整體物價有向下的趨勢。

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6%,今年1到9月累計年增率1.96%。

主計總處表示,9月物價主要是受到天候因素,導致蔬果價格漲幅顯著,加上油料費、燃料及家外食物(外食)等價格調漲,與乳類、水產品及電價等仍處相對高檔。

外界關心,今年前9月物價年增率已經達1.96%,逼近2%。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長王淑娟表示,全年CPI是否破2%,沒有辦法有一個明確答案,但是近期政府有平穩物價的措施,及國際農工原料也有所回跌,這都會影響物價的發展。

王淑娟舉例,短期因素當中的蔬菜水果價格,依據農委會所提出的批發價格行情,9月上旬蔬菜價每公斤新台幣31.5元,到9月下旬就已經下降到24.6元,預期10月還會再降;水果9月上旬每公斤41.7元,9月下旬漲到44.3元,但主要是因為水果復育期較長的因素。

王淑娟指出,至於電價12月緩漲部分,原本就預期影響物價不大。

王淑娟說,長期來說,排除蔬菜、水果影響的核心物價,9月的年增率為0.93%、1到9月年增率0.89%。原本預期第三輪貨幣寬鬆政策(QE3)會推升農工原料,但因國際經濟情勢仍然不穩,農工原料價格也在回跌。

王淑娟說,短期、長期因素逐步趨緩,且過去經驗來看,接下來氣候也會愈來愈穩定,物價整體趨勢往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