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挾持創心靈 美專家籲治療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侯姿瑩台北3日電)國際基督海事協會美國籍會長史蒂文生說,從2006年起,總計超過4800名海員或漁民遭海盜挾持,但僅1/3有得到專業的後續醫療照護。

史蒂文生(Douglas Stevenson)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海員與漁民的強壯形象,讓他們不敢就醫,甚至認為尋求心理上的健康照護是種恥辱,並怕因此而丟掉工作。

「遭受海盜挾持而身心受創的海員與漁民應該要主動接受適當及專業的醫療評估,以了解是否需要進一步協助」,史蒂文生說,一般都比較注意海盜猖獗問題,反而容易忽略遭到海盜挾持的海員或漁民心靈受創的層面。

很多國家,因為文化上的差異,認為瘋子才需要看心理醫師,史蒂文生認為這些錯誤的觀念需改正。北美最大海事服務機構「海員教會機構」(The Seamen’s Church Institute)現在已有評量表可供使用,提供醫師與大眾自我檢測是否需要進一步協助。

另外,史蒂文生也指出,與海盜談判贖金時,最好指派單一專人,避免讓談判過程更複雜。他說,海盜的目標就是贖金,在挾持過程會竭盡所能,讓船員的家人緊張、擔心,只要更多人牽扯其中,就有機會獲取更多贖金。

因此,指派單一專人跟海盜談判,是最高指導原則。不過,史蒂文生強調,避免遇到海盜的最好辦法就是避開不安全海域,去能確保自身與船員安全的海域作業,因為漁船船身低、速度慢,很容易成為海盜的目標。

史蒂文生應外交部與高雄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邀請來台訪問,9月30日抵台,預計10月6日離台,期間除拜會政府官員外,並將到高雄參觀相關漁民福利設施與機構。

國際基督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為非營利機構,成員來自126個國家,代表526個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