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美簽實現 商務觀光更方便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日電)外交部今天說,每年訪美申請商務與觀光簽證民眾約有10幾萬人,未來若獲免簽待遇,將是最大受惠者。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經銓指出,免美簽後,民眾赴美將省錢又省時,非常方便。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將於美東時間2日上午10時45分(台灣時間晚間10時45分),在國務院全球觀光旅遊會議中,正式宣布台灣為美國免簽計畫國家,台灣民眾很快即可免簽赴美。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Mark Zimmer)受訪時,暫不評論。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令狐榮達受訪表示,據向美國在台協會了解,每年申請商務簽證(B-1簽證)與觀光簽證(B-2簽證)人數約有10幾萬人;統計資料顯示這一兩年訪美人數約40萬人次。

他說,經過台美雙邊長久努力,相關要件都已完成,基於尊重美方,就等美方正式宣布。

陳經銓指出,民眾原本需要至AIT網站,線上填寫詳細與複雜的簽證申請表,之後還得預約面談時間,這些都需要等待時間;民眾之後得依預約面談時間親自到AIT排隊,進行面談。

若獲美免簽待遇,他表示,民眾未來只要在美國國土安全部登錄個人基本資料與旅行計畫,電腦馬上就會回應,並線上繳交14美元費用,就可享有2年效期,多次進出美國,每次停留不超過90天。

根據AIT網站,台灣民眾目前申辦美國一般簽證費用為新台幣4800元。

陳經銓說,未來不管是新申請或美簽到期的民眾都將受惠;整體來講,除民眾獲得直接好處,更代表民眾在國外旅行的守法精神與消費能力,還有國家整體在反恐議題、旅行文件安全性等獲得美方肯定。

外交人士表示,若美方正式宣布台灣成為美國免簽計畫國家,從宣布到實施還會有一段宣導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