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甘井子區商業街成抗議街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國大連市山東路商業街,近期成了「掛布抗議一條街」,由於地鐵施工封路,對沿途商戶造成嚴重影響,有商戶歇業,也有商戶乾脆搬離,大部分則還在苦撐,他們要求政府對其損失進行補償,但至今4個月沒有得到任何善意回應。

大連市甘井子區山東路商業街由於地鐵施工需要封路,商戶們的生意大受影響,近期沿街商戶紛紛在門前掛出抗議布條,有寫著我們要補償的,小孩要上學,老人要贍養的,以及地鐵封路商戶無路的等等。

商業街受害商戶周先生:「我們貼這個標語,當天派出所的副所長過來,怕影響不好,他過來協調,派出所說租金、員工工資、營業額都給(補償),協調完好了他說第二天要讓管這塊的負責人過來,大夥兒講一講,但是後來講沒有講通,達不成協議,說國家沒有這個政策。」

據商戶們介紹,地鐵於7月中旬開始施工,門前的6線道封成3線道,十一之後將全部封死,不允許車輛通行,商戶擔心到時將完全沒有客人上門。

商業街受害商戶:「我們要求補償好像到上個月都4個月了吧,就直接找到地鐵指揮部了嘛,也沒有甚麼答復。」

他們有沒有給區政府去陳情啊?

商業街受害商戶:「以前,區(政府)補償了,每家補償是租金的百分之50,後來告訴沒有。」

商戶業主說,地鐵施工計劃為2年時間,期間對店舖的生意將有很大影響,商戶房屋租金從10萬到20萬不等,有些人的租金還是借來的,許多商戶面臨破產。

北京女律師劉蘶:「肯定得補償,它畢竟是一個政府行為在裡面,期間的損失就按照民事損害賠償來計算,就是讓這些受害的人估計一下自己的經濟利益損失多少,然後他們可以給政府提出一個方案嘛!」

目前不論地鐵公司、區政府或各信訪部門全都相互推諉,商戶們有苦無處說。

新唐人記者宋月、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