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琳新書改走寫實風 毀譽參半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倫敦27日法新電)「哈利波特」系列作者羅琳針對成人的小說首波書評今天出爐。評論家讚許具社會意義,且有文豪狄更斯的眼界;但也警告書內情節大膽、甚至有些淫穢,與「哈利波特」實在差很大。

各界熱烈期待的「臨時空缺」(The Casual Vacancy,暫譯)出版後不久,部分評論家表示,他們很訝異讀到描寫性與毒品的淫穢場景;但他們也說,書中最生動的描述,還是羅琳(JK Rowling)最熟悉的青少年觀點。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書評皮爾遜(Allison Pearson)說,這本描述英格蘭鄉村貧窮與政治的小說,「有些地方挺有趣,不時有異常入微的觀察,也充斥著殘酷與絕望」。

但「鏡報」(Mirror)卻說,此書應該叫「哈利波特:猥褻之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lth),警告「書內髒話連篇,羅琳絕對會因此面對嚴厲批評」。

這本黑色幽默小說場景設在英格蘭西南部、風景如畫的虛構小鎮「派格福」(Pagford)。小說描述當地鎮議會議員驟逝之後,眾人爭奪遺缺的故事。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書評唐金(Boyd Tonkin)稱這本書是羅琳寫了7本童書之後的「自由之歌」。唐金批評內容「有許多勉強湊合的諷刺片段」,但他也認為,羅琳在描繪青少年角色時,「又拾起熱情、活力甚至魔力」。(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