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充氣式夾板 提升急救效率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7日電)為提高車禍等意外急救效率,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結合台中榮總急診部,開發出快速充氣式固定夾板,可10秒快速充氣,操作容易並可避免感染。

塑膠中心指出,目前國內急救用固定夾板,大部分是採用負壓式設計的夾板為主,笨重且攜帶不便,在特殊地形如山谷中甚至可能導致操作不易,耽誤患者就醫時間。

在中部醫療器材創新跨領域整合平台計畫下,塑膠中心結合台中榮總急診部,開發出新型快速充氣式固定夾板,輕量化、可摺疊收納,搭配人體資料庫尺寸進行模組化設計,並可配合一般市售氧氣瓶、小鋼瓶現場10秒快速充氣。

此外,在患者運送過程中,醫護人員也可透過透明膜套觀察患者傷處,適時進行醫療處置;而當患者送抵醫療院所後,不須拆卸充氣式夾板,就可直接送到X光室拍照,減少患者傷處因不當位移造成的二次傷害。

塑膠中心表示,新型充氣式固定夾板為拋棄式用品,可避免因消毒不當造成後續使用者二次感染的問題,符合國際醫療器材市場需求。

塑膠中心指出,新型充氣式固定夾板可望取代大部分現有急、救難系統使用的固定夾板,並推廣至一般住家和學校、工地等公共場所使用。

新產品已技術移轉華億醫療儀器科技公司。華億為通過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和滅菌製程的GMP認可國際性醫療器材廠商。新產品可望協助華億切入中國大陸、印尼、越南等新興國家急救用醫療耗材市場。

另外,塑膠中心接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執行的「塑膠製品產業聚落高值化推動計畫」,今年邁向第三年;此計畫除成功開發新型塑膠製品,整合相關技術、加工與設計能量,2011年起,塑膠中心也協助業者自創品牌,為產品升級與加值,賦予塑膠製品新生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