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江國慶案國賠全民買單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4日電)軍方為江國慶刑事補償案,向前空軍作戰部司令陳肇敏等求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說,檢方不起訴處分,將導致全民買單。

台北地院上午開庭,陳肇敏等被告皆委任律師出庭。司改會下午發表聲明指出,被告答辯內容幾乎都引用檢方不起訴處分書,主張自己沒有過失或故意,可見台北地檢署當初處分不起訴,造成國防部難以求償,國庫難向違法失職的公務員求償,全案注定全民買單。

陳肇敏委任律師於庭訊表示,陳肇敏是合法指示「反情報隊」問案,不需為部屬刑求逼供負責。其餘被告辯護人則稱當初是聽命行事,否則就是抗命。

司改會表示,江國慶案是典型「國家體制殺人」,被告若一一切割彼此責任,會導致最後無人需要負責。國防部若未積極充實法律關係與事實證述,恐將導致訴訟遭駁回,國庫無法收回這筆帳,又是全體納稅人倒楣。國防部求償態度消極,司改會考慮向法院聲請「訴訟參加」。

民國85年間,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姦殺案,被控犯案的江國慶遭軍方槍決。軍事法院去年判江國慶無罪,國防部依法補償江家約新台幣1.3億元,並向北院聲請假扣押陳肇敏等人財產,並提起民事訴訟向陳肇敏等人求償。

陳肇敏等人則因超過追訴期限,而對江國慶刑求與被槍決無因果關係,獲檢方兩度不起訴處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