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碳高手 無毒新材料助抗暖化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倫敦23日路透電)今天刊登在「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研發出1種碳捕捉的新材料,可捕捉與封存電廠排放的碳,克服抗暖化計畫的部分障礙。

科學家說,這種以硝酸鋁、價格低廉的有機材料和水製成的材料,不僅無毒,而且浸濕時從中抽取碳所需的能量也較少。

碳捕捉尚未證明可應用於商業規模,相關試驗計畫因使用氨或胺製材料來吸收碳,有散發有毒物質之虞,試驗因而受阻。

胺材料價格昂貴,且需要大量熱能加熱,才能捕捉並封存碳。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新研發的吸收器「NOTT-300」,或能解決上述所有問題。

參與計畫的諾丁漢大學楊四海告訴路透社:「我覺得這種吸收器某種程度上可視為革命。它無毒,且再生時不需輸入熱氣,無論從環境與經濟角度,都有十足潛力取代傳統胺材料。」

牛津郡拉瑟福德阿普爾頓實驗室ISIS研究中心的拉米雷斯-奎斯塔(Timmy Ramirez-Cuesta)說,這種新材料採用可交替使用的過濾器,簡化碳捕捉流程。

他說:「當這種材料浸了水,散發的氣體會轉移到第二個容器內,在那�繼續捕捉流程。整個容器就可與系統分離,利用真空裝置移除二氧化碳,並加以收集,這個再生容器就可重新接上系統、重複利用。」

團隊也有來自牛津大學與北京大學的科學家,他們表示,實驗時使用混合氣體,這種新材料可捕捉近百分之百的二氧化碳。

雖然在電廠的「動態情況」下捕捉率可能較低,但仍應有超過9成。

這種新材料可從混合氣體中捕捉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讓氫、甲烷、氮與氧等其他氣體通過,但它會吸收水蒸氣,可能降低對捕捉二氧化碳的效率,研究人員正在進一步研究以解決這個問題。

領導研究的諾丁漢大學施若德(Martin Schroeder)表示,NOTT-300也可用於淨化天然氣。(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