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局長被撤職 中共官總結「為官十戒」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瑢綜合報導)陝西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達才在「8.26」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現場「笑臉」的不當行為和佩戴多塊名表等問題在網絡火爆,近日,一位政府發言人對楊達才被撤職一事深有感觸,並且總結出為官有十條戒律。

楊達才「微笑」成絕版

楊達才「輕輕一笑」,最終真的成為他在公眾面前的絕版笑容。

楊達才在處置造成三十六人死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腆著肚子一臉微笑,引發公憤,被網友好一陣人肉,不但被搜索出有十一塊名錶,而且還被搜索出有名牌眼鏡、名牌腰帶。

在微博強大的輿論壓力下,陝西官方也不得不啟動對楊達才的調查。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陝西省紀委最後公佈,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依據有關紀律規定,經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經省委研究決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

網絡時代貪官高危

香港《東方日報》針對此事發表署名文章,作者和一位中共政府發言人接觸後,得知這位發言人對此事深有感觸,並且總結出為官有十條戒律,即:

一,接受採訪不講渾話;二、公共場所不抽名煙;三、商務應酬不戴名錶;四、公務活動不開名車;五、基層視察不穿名鞋;六、發表大作不抄名文;七、與人約會不發微博;八、尋花問柳不寫日記;九、災難發生不留笑容;十、突發事件不當新聞發言人。

文章指,這十條戒律固然有點誇張,但又何嘗不是對每個官員的諄諄告誡?

不過,文章認為,在當今網絡時代,大陸微博火爆異常,人人都是媒體,人人都可當記者,對於千夫所指的政府官員的監督,可謂是布下了天羅地網。在這樣的情形下,官員稍有不慎,就會在現實生活中露出腐敗的馬腳。

反腐不力實因不能

文章還稱,網友僅僅靠著人肉搜索就能令貪官無所遁形,這固然印證了網友的能耐,但又何嘗不是對中共紀檢監察系統的一種嘲弄和諷刺?反腐懲貪不力,並非不能,而是不為;而不為的背後,還是不能。

因為,「不抓都是孔繁森,一抓都是王寶森」,既然貪官多如牛毛,就肯定抓不完,而真的要狠下心抓貪官,就會遇到兩個問題:官都被抓了,還要不要過日子?這日子還能過下去嗎?

官員工資不公開更多「表哥」「站起來」

三峽大學行政管理專業學生劉豔峰表示,靠媒體、網絡的瞄準拿下腐敗官員,這恰恰說明了當前監督制度的不完善。尤其是官員工資的公開推進難。所以消除腐敗現象最好的辦法是陽光,一個好的製度可以讓官員有賊心沒賊膽。

劉豔峰還說:「表哥」下馬了,網上一片歡騰,看似贏得勝利一般,但這不過是個開始,財政廳所給回复漏洞百出,安監局至今未給任何回复,如果大家再不關注,官員工資公開制度再不推行,更多的「表哥」就會站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