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伯塔省之父彼得•勞黑德去世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政壇耄英,前省長彼得.勞黑德(Peter Lougheed)上週四(9月13日)在卡爾加里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醫院裡安詳地去世,終年84歲。勞黑德的葬禮於本週五(9月21日)中午1點在卡爾加里金禧劇院舉行。

1971年彼得•勞黑德領導進步保守黨在省大選中獲勝,到1985年退休為止,他連選連任,在阿爾伯塔省擔任了14年省長,是阿省擔任省長最長的政治家。在擔任省長期間,勞黑德主持了大規模開發阿爾伯塔省石油天然氣資源,並且大幅度提高了石油開採稅(royalty)。在獲得了巨大石油財富後,勞黑德政府興建了世界一流的醫院和市政設施,創立了遺產基金。遺產基金使阿爾伯塔省在後來發生的全球金融危機風暴中得益非淺。

彼得•勞黑德最讓人稱道的政績是堅決抵制聯邦政府的國家能源計劃(National Energy Program),捍衛了阿爾伯塔省的利益。80年代初石油價格從70年的每桶3美元飛漲到每桶35美元,阿爾伯塔省發了“橫財”,與此同時聯邦政府卻債臺高筑。因此特魯多(Pierre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聯邦政府推出了國家能源計劃。阿爾伯塔省人對這個計劃的理解就是聯邦政府企圖掠奪阿爾伯塔省的資源。對此彼得•勞黑德進行了激烈抗爭,他曾在電視上宣佈如果實行國家能源計劃,阿爾伯塔省將使石油產量降低85%,給阿爾伯塔省人留下了難忘的記憶。抗爭的最後結果是各讓半步,聯邦政府與阿爾伯塔省雙贏。圍繞對國家能源計劃的爭論,勞黑德和特魯多這對政治高手共同締造了加拿大權利和自由憲章(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明確界定了聯邦和省政府的憲法權利。從彼得•勞黑德執政開始,阿爾伯塔省逐步由一個以農業為主的西部邊遠小省轉變成為加拿大最富有的大省,根本改變了加拿大的政治和經濟版圖。彼得•勞黑德被譽為現代阿爾伯塔省之父。

1928年彼得•勞黑德出生在卡爾加里一個名聲顯赫的家族。他的祖父詹姆斯•勞黑德爵士是當時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內閣部長。詹姆斯是促使阿爾伯塔省於1905年加入加拿大聯邦的關鍵人物。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勞黑德家族中途衰落,失去了大部分家族財富。彼得•勞黑德十一、二歲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廣為人知的故事:家裏一來客人彼得就躲藏起來,生怕客人把他帶走拍賣了去抵債務。

1952年勞黑德在阿爾伯塔省大學畢業,獲得法學士學位。雖然身高只有1.65米,但很有運動天賦,他是阿爾伯塔省大學金熊橄欖球隊的成員。他甚至在埃德蒙頓愛斯基摩人橄欖球隊做過兩個賽季的後衛。大學期間勞黑德結識了他的妻子珍妮.羅傑斯(Jeanne Rogers)。大學一畢業他們就結了婚,然後前往美國馬薩諸塞州。1954年勞黑德從哈佛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回到阿爾伯塔省後,勞黑德在一家全省最大的建筑公司擔任法律總顧問。1962年他與另外兩位律師共同創辦了一家律師事務所。60年代中期,勞黑德開始對政治感興趣。1965年他被選舉為阿爾伯塔省進步保守黨領導人。當時進步保守黨是個小黨,經常出席會議的只有400人。在1967年的省級選舉中勞黑德在卡爾加里西部選區令人驚訝的勝選。當時共有6名進步保守黨成員當選,進步保守黨成了阿爾伯塔省官方在野黨。1971年8月30日,彼得•勞黑德創造了歷史,他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奪得了的75個席位中的49席,結束了社會信用黨長達35年的執政歷史,保守黨第一次在阿爾伯塔省成了執政黨。勞黑德領導的保守黨民意支持率越來越高,連續在隨後的1975年,1979年和1982年三次省大選中連續勝選。特別是1982年勞黑德退休前的最後一次省大選,保守黨取得了79個席位中的75席。

1985年退休後勞黑德依然非常活躍,在政界,商界,教育界等繼續發揮巨大影響。彼得•勞黑德身後留下妻子,四個子女,和七個孫輩後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