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保費率全球第13 名 網友不認同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20號有媒體報導,人社部的統計顯示,大陸國單位和個人繳納五項社保費率總和,在全球17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3,其中養老保險費率偏高,消息一出,引起網友不滿。

據報導,人社部社保中心針對的社會保險費率所進行的統計顯示,中國單位和個人繳納五項社會保險費率之和為40%左右,位居全球第13位,其中養老保險費率偏高。

報導還探討了導致養老保險費率偏高的原因:包括制度模式、轉軌成本、人口結構、統籌層次偏低等。關於轉軌成本,報導稱70年代之前實行單位保障的養老制度,目前已退休的人,沒有積纍或積纍較少,其「視同繳費」期間的待遇,需要通過現在的單位和在職職工繳費來彌補,就推高了現行的養老保險費率。

消息一出,引起網友不滿:

haoliaotangzhu [網易山東省聊城市網友]: 2012-09-21 09:02:22 發表
官員兜裡能有錢,百姓兜裡就不能有錢;官員兜裡有了錢能“外逃”,百姓兜裡有了錢就變著法的讓你往外掏!

xhgxinjy [網易廣東省肇慶市網友]: 2012-09-21 09:00:34 發表
強迫企業繳費,排第一都可以啦!怎麼民眾收入排幾位不敢公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官方的說法對中國老百姓不公平。

謝田:「原來低工資低福利的這個時候,實際上,老百姓可能自己應給為自己,退休做保障的錢,已經交上去了,但是呢,這錢實際上已經被中共的即得利益集團給揮霍了,無償占有,給揮霍了,所以現在出現虧空。」

謝田還認為,目前中國並沒有一個合理的監管制度,對於政府怎麼運用老百姓繳交的保費沒有制約力量,是最大的不公平。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