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前夕 陳學聖籲國寶防震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0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今天說,明天就是九二一地震13週年,呼籲國內歷史文物館重視國寶防震措施,也將在立法院監督。

陳學聖、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學聖表示,明天就是九二一地震13週年,近年政府對建築物的防震措施有所用心,故宮最近也編了經費加強建築物防震結構,但國內各歷史文物館對展品、國寶本身的保護、防震耐震恐怕還有要加強改善之處。

陳學聖說,未來也會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要求各博物館提交防震耐震的計畫,讓立委了解,避免國寶受傷。

呂玉玲表示,地震發生時,貨架雖然不會倒,但陳列的商品往往倒得一塌糊塗。故宮建築一定有防震結構,但是架上的展品、國寶安不安全,希望政府更加重視。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陳東和說,展櫃防震部分,會用螺栓將獨立櫃固定在地板上,防止傾倒。故宮在幾年前跟國震中心合作研究「抗震台」,也用尼龍繩線、釘子與塑膠環套防止滑動。未來大故宮計劃中,如果經費充裕,當然也希望再提高展品防震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