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 金駐美傳達馬意志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9日電)美牛案解決後,一掃台美經貿陰霾,此刻由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駐美,著眼精準傳達馬總統意志,扮演台美關係躍進的關鍵角色。

兩度操盤成功,將總統馬英九送上總統寶座的金溥聰,不但是總統馬英九最佳的戰友,更是最讓外界關注的馬總統「分身」。

這次的外交人事布局,由最受馬總統信賴的金溥聰接任駐美代表,充分顯示馬總統對與美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雖非外交官,但金溥聰對外交領域並不陌生,民國76年考取國際新聞人員特考,歷經外交領事人員講習結業;民國74年,更在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國際關係室服務,推動政黨外交工作。

此外,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任內,金溥聰多次以副市長身分代表出訪,推動城市外交。

民國98年,當時人在美國擔任訪問學者的金溥聰在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邀請下,「跳火坑」接下了國民黨秘書長,隔年即以秘書長身分出訪日本、新加坡,進行政黨外交。

今年9月,金溥聰也以國民黨國國際事務部首席義務顧問,赴美參加民主黨黨代表大會。

黨政人士說,金溥聰有深厚的外交資歷,馬總統這次借重他的外交長才,尤其可與未來的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直接對話,盼在現今錯綜複雜的世界格局中,維繫與美國良好關係。

金溥聰駐美的人事安排,著點眼在於台美外交「零意外」、「零誤差」,更是凸顯馬總統重視與美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以及為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創造有利條件而鋪路。

相關文章
評論